关于竞业限制的几点知识

发布时间:2024年02月18日 来源: 锡林郭勒盟人力资源服务中心
字体:[     |     |     ]

竞业限制是什么?

用人单位对负有保守用人单位商业秘密的劳动者,在劳动合同、知识产权权利归属协议或技术保密协议中约定的竞业限制条款。

竞业限制的时限?

限制时间由当事人事先约定,但不得超过二年。竞业限制条款在劳动合同中为延迟生效条款,也就是劳动合同的其他条款法律约束力终结后,该条款开始生效。

竞业限制协议应该包含那些内容?

竞业限制协议应该包含以下内容:

1. 竞业限制的人员范围:明确哪些人员需要受到竞业限制,通常是对公司具有重要职位或掌握公司核心信息的人员。

2. 竞业限制的地域范围:明确竞业限制的地理范围,即员工在离职后的一段时间内不得在哪些地区开展与原单位竞争的业务或受雇于竞争公司。

3. 竞业限制期限:明确竞业限制的期限,即员工在离职后多长时间内需要遵守竞业限制协议。

4. 竞业限制补偿:明确对承担竞业禁止义务的人员给予经济补偿的数量和方式。

5. 违约责任:明确如果员工违反竞业限制协议将承担什么样的违约责任。

6. 争议解决方式:明确当协议双方发生争议时如何解决,可以选择仲裁、诉讼等方式。

此外,竞业限制协议还可以包含其他一些条款,例如在职期间不得到竞争企业兼职或任职、离职前不得抢夺原单位客户等。需要注意的是,不同的公司和行业可能有不同的竞业限制协议内容和要求,因此具体的协议内容还需要根据具体情况进行制定和调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