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签劳动合同的危害

发布时间:2024年02月18日 来源: 锡林郭勒盟人力资源服务中心
字体:[     |     |     ]

不签订劳动合同是违反法律强制性规定的,对员工和所在单位都有影响。

不签订劳动合同对用人单位的影响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1. 法律责任: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合同法》的规定,用人单位自用工之日起超过一个月不满一年未与劳动者订立书面劳动合同的,应当向劳动者每月支付二倍的工资。此外,如果用人单位违反本法规定不与劳动者订立无固定期限劳动合同的,同样需要承担法律责任。2. 影响稳定运营:没有劳动合同,用人单位在管理上可能会遇到很多问题,比如员工权益无法得到保障,可能引发劳动争议等,这些都可能影响到单位的稳定运营。3. 影响企业形象:不签订劳动合同的行为本身就违反了法律的规定,这可能会对企业的形象造成负面影响,影响企业的长远发展。

对于员工来说,首先,证明劳动关系困难:劳动合同是证明用人单位与劳动者之间存在劳动关系的重要凭证。如果没有签订劳动合同,劳动者在出现工资拖欠等权益受损的情况下,需要收集额外证据来证明劳动关系,这无疑增加了维权的难度。其次,无法享受法定权益:例如,如果用人单位未与劳动者订立书面劳动合同超过一个月不满一年,应当向劳动者每月支付二倍的工资。此外,即使没有签订书面劳动合同,解雇一样可以得到同样的赔偿。只要公司裁员,员工无过错的,一样需要支付员工经济补偿或赔偿金。最后,法律风险增加:不签订劳动合同违反了法律的规定,用人单位可能面临罚款等处罚。同时,如果因劳动者个人原因导致劳动合同不能签署,也可能产生一定的法律后果。